称呼“雁南”就好w
原创小说号@水与月
三次元隐匿中 会看私信
近期沉迷风花雪月

-恋与主推许墨,有分析+小说,各类短篇为主,18w字主线搞事向长篇《死生如愿》已出本【余量通贩中】,10w字AU《Lamia》已完结【余量通贩中】,《琴师》已坑……
-古剑二三欢迎唠嗑~
-主页有老库月粮,除单元剧《城与旅》和故事还未展开的《羁鸟》外均完结。两个坑不定期,不一定填
-CCS还有展开一点后坑的《十年纪》
-龙之谷DN剧情补全计划初代发表地,已脱坑

关于

【恋与|许墨分析文】平静湍流——献给十三章

大家好我又来写分析了!!!!

注意事项:

1请一定先看完十三章再阅读本文!!!!!我决不忍心让任何一位夫人被剧透后再看十三章……

2太过激动的临时产物,并不冷静客观,且还没看十四章,如果有剧情错误请谅解,如果人设分析意见不合欢迎讨论。

3完全以主线剧情为基础。在我眼里主线墨跟约会墨几乎是两个人,并不是性格上有什么很大区别,而是在同样性格下两条线的行事风格不一样。

4抛开所谓甜虐。十三章是一段非常好的true走向。

5我爱墨线文案,我永远喜欢夏磊老师。

以上,here we go.

首先,必须明确许墨为BS组织服务的原因。这牵涉到他与女主之间是否存在无可调和的矛盾。

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。在预测剧情上我一向功力很差,如果有误……等着被打脸。

13-8中许墨与女主讨论了对待“evolver全面失控”的情况的态度。许墨对evol的看法是中性的:evol没有好坏,只有使用者的好坏。但是,对于恋语市正在发生的evolver失控事件,许墨的态度是,

如果得不到控制,这样的事情,只会越来越多,越来越严重。”

女主设想了未来evol引起社会大面积恐慌动荡的情形,许墨的回复很平淡,“(大家都会陷入恐慌?)可能会吧。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,我无法做出预估,因为那会是整个世界的灾难。”

这种平淡表明,在此之前,许墨自己对evol失控的情况已经考虑得非常清楚了。后果不堪设想,但他想来设想过多次。他对一切了然于心,以至于,对于在这种可能发生的灾难ending中会丧生的人命,他也显得十分淡漠

某种意义上,极端的淡漠指向绝望。他不希望世界走向这样的方向,但正如他所说,他认为,“但是人类社会发展下去,一定会变成这样。”这是似乎是一种无可逆转的悲剧走向。可以设想,在很久以前的过去,在他对evol越来越熟悉的过程中,当他初次意识到这一无可逆转的悲剧时,他一定感到过绝望。

但是——他心中不只有曾经经历的绝望,他似乎相信某种可能:改变此灾难ending的可能。

“不过你要相信,在发展到最坏地步之前,这一切还可以获得新生和改变。”

失控的走向如何才能逆转?——通过控制

12-4白起介绍:“BS组织所进行的基因研究实验为evol基因的激发、移植与再造。就是所谓的改造普通人为evolver。”

我对BS组织的终极目标(至少是表面上对组织成员宣称的,以及许墨心里所认可的)的推测是:通过实验,研究evol基因的全部机制,从而达到对evol的绝对控制。换句话说,将人类可能面临的灾难引导为可控力量,转换成人类手中的利器。既然是关乎人类整体存亡的“大事”,并且BS的人看起来都不像什么怜惜生命的善类,所以,在这个“救世”或“造世”的过程中,牺牲一点人的痛苦、性命又算得了什么,打破道德算得了什么。

如果猜测成立,BS搞多少事、害死多少人、做了多少实验体都很正常。

——也包括女主啊。

 

我认为许墨的动机完全符合以上描述,所以他在新章几乎没有任何犹豫,直接化身Ares。这是一个天才、一个对人类的基因本质有着极深刻的了解的科学家,当他意识到这一“创造生命”的可能性后,他绝对会牢牢抓住。

所以,这一动机,与他对女主——组织研究的核心实验体——的爱意间,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

他会怎么做呢?

接下来我将极为主观地梳理和解释许墨第十三章的动作。

一个全程的关键词:平静

他从砸下的广告牌下救起女主,温和地给她处理伤口,然后看似自然地“女主问什么他就答什么”(展示出被动状态——掩盖主动意图)——轻而易举平平淡淡地说出1他是evolver 2他有evol事件的详细资料 3请带上他,一起调查“真相”。

我不知道大家什么感觉,从这里开始我就察觉到了不对劲——这个模式不是曾经游戏开始时热络的亲近,也不是想要推开她时冷淡的疏离,也不是察觉真心后浓烈而无法全然表达的靠近和占有欲——而是一种表示“你自己选择”的同时,有些别扭地贴上去的方式

这不仅是因为接下来的“陷阱”,而且是因为他对那个无可调和的矛盾的极端平静

他已经做出决定了——完全的尊重你,了解你,陪你走完撕开“谎言”决裂之前最后的一段路途,带你揭开你想要了解的真相,然后由你选择,是否推开他。

其实他知道你会推开他。

他都准备好了。

他要的不是迁就的爱,也不是放弃天才科学家的骄傲和决心。他不再需要任何的挣扎、隐忍、矛盾、阵痛了,他现在拨云见日,他看见的只有唯一一样东西——他最深处、最清楚、最欢愉也最富有挑战性的欲望:他要一边深爱你,一边将你视为重重陷阱中不可失手的猎物。

你爱不爱他、信不信他都无妨,他爱你便好。

你挣扎或是妥协也罢,他得到你、去实现那个造世的颠覆和拯救便好。

而且他有这个能力,自信掌控全局。

他问你选择被保护的安稳生活还是寻找真相的危险苦痛,你果断选择了后者,正如他预料的那样。

如果这个真相会给你带来痛苦和颠覆呢?你还是会选择它吗?”

“会,一定会。”

他笑了。“我明白你的选择。我陪你一起。”

他太了解你了,并且完全地尊重你,在这之前他就已经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,所以他对你说——

“答应我,即使世界真的到了那一刻,也不要把这样的沉重加到自己身上。”

“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,还是会以这样逼问的方式进行吗?”

“答应我,不要再这样冒失好吗?”

他在如往常一样慷慨地给予你最后的帮助,给你上最后一课。

 

他把钢笔送给你,祝你接下来的路途有幸运相伴。想起找回钢笔的事情,他其实是想说,谢谢你告诉我,人可以活的很简单纯粹,没有什么事情是“傻”的。

医院下男孩们放着风筝,他对你说,“我没有放过。所以,你要教我。”你说有了他就不会再害怕风筝飞走、风筝线割破手心,他说,“傻瓜。在春天之前,我们去放一次风筝。”拉钩许诺,仍然与平日无异。

他从来不敢轻易许诺,但是在必然的决裂之前,他希望能对你再许一个诺言。他一定会失去你;所以他不再害怕任何“失去”了。

你在地下室将他扑到黑暗中极力保护他,他惊讶,然后抱住你,大衣紧紧裹着你,不让你受到任何伤害。“你刚才的样子很可爱,但我却不想看到第二次了。”“怎么办,我现在忽然有点想感谢刚才那群人。要把反应力降下来,好像还真有点难。”他还在平淡浅笑着开玩笑,“捉弄”你,话语间全是对你深沉的爱意。

他说一定要对你的保护表达感谢。“有什么想要的,或者有什么愿望,你都可以告诉我。”最后时刻,他不想再欠你任何情感。他想满足你全部的愿望,在你还会向他许愿的时候。

“世界的真相以亲历失望和痛楚为条件向人们敞开,如果感受到痛苦,也一定不要放弃你的坚持。”

你会与他走向截然相反的道路——或许你能找到另一条改变世界命运的路途吧——

我亲爱的Queen。

 

“……组织判定你即将叛变。”

“就凭你们?”他笑笑,他想做的事情,没有人能阻拦。

哪怕他在同一时刻做出截然相反的两个决定,也没有人、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拦他。

他热爱,并且拥有绝对的自由,绝对的力量

他不在像香樟树下那次一样当断不断;他内心还有矛盾,但很快就回到了Ares的轨迹上。

“你们说的……都是真的?……”你颤抖着说。

“假的。”

平静如同死水。

“如果我这样说,你会相信吗?”

你几乎昏厥。

“你刚才听到的,都是真的。”

“以前的那些呢?……”

“我从来不做无用功的事情。”

——“你太信任我了。”

‘我努力地想要从他眼中看出痛苦,看出隐忍,看出哪怕一点点的犹豫,可是没有。什么都没有。他是那样冷静甚至淡漠地注视着我,好像我们是两个陌生人。’

已经撕裂了。

无可挽回了。

你用钢笔抵着脖子。“你不要过来!”

他却一步一步走来,“你不会动手的。不要犯傻。”

他多了解你啊。多直白,多残忍呢。

“放我走!”

“你以为还可以跟我谈判吗?”

“……你还欠我一个感谢。”

他笑了。

“我可以放你走,只不过,下次你就没有这种好机会了。”

组织的人大声叫喊“Ares!”——阻拦他吗?那就消失吧。

没人,可以,阻拦。

你站在原地,眼泪无声落下。

“下次不要再被我抓到了。”

他回头说,语气居然——

温柔如水。

他为什么可以这么完美地将温柔与残酷一同展现呢?

——因为他已经不再是之前游移不定甚至优柔寡断的,时时试探时时徘徊,不断怀疑自己拷问自己的那个清冷柔和的许墨了。他现在,是完全明白自己的欲望,强烈地、平静地、自由地追随自己欲望的Ares了。

他彻底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。他是眷恋蝴蝶的敏感画家,是如《罗马假日》里的记者一样对美好好奇、试探、利用又无可停止地深爱她的“歧途者”;他同时也是步步为营亲近接触你以待时机的猎人,是对组织服从、对信仰绝对忠诚的赴命者,是神秘、骄傲、优雅的天才。

一切都是真实的,没有任何东西需要否认,没有什么相互矛盾。因为他不在意任何他人对此是否认可,包括你。

他无所谓你对他是爱是恨;但他将永远了解你、尊重你,甚至,在心底,或许仍然如同深海溺水者仰望月光一般,仰望着你。

这深海曾经是包裹他的保护与隔阂;遇见你之后,变成炙热翻腾的苦痛与欢欣;现在它是一片平静深邃的海洋,他不再拿它紧紧树立屏障,也不再为之呛水窒息;他是自由的遨游者,在平静深水中寻觅湍流波浪。

他的内心静水流深,温和平静。

他的欲望野心翻滚不息,扎根生长。

——而且,这两面,都是你赋予的。

你告诉他,他可以被爱;然后他从这份爱中明白,他可以被恨。

都无所谓。

这就像十三章开头梦境中的麦田与风筝一样,麦田代表《小王子》般温柔、沉静、童真,但实际上带着成年人历经世事后的沧桑感的爱意;而风筝,远去的同时毫不留情地留下伤口血痕,换来的,是两个人共同拥有的,孤身一人的自由。

未来,就是敌人了。

——祝你一路顺风,而我,也将不留怜悯。

 

吹墨的部分结束了,现在,我想讲一件真正负面的事情。

——他完全不爱自己,他倾其所有地、自信傲然地、自由孤独地爱着的,是自己的欲望。

他作为Ares时对他人有多残忍狠戾,就有多不爱自己,甚至,就有多“恨”自己。

阻挡他、违逆他的人一并送进异空间(我猜想),实验体用来牺牲,自己所爱之人——也一样。

他或许是这么想的:我爱她便好,无需任何回应。

他终究还是回到孑然一身。

不过,你已改变过他,他也已改变过你。你们身上,都闪耀着来自对方的无上光芒。

——或许,这就是“命运”吧?

 

2018.4.28.

补充

1感谢评论区提醒,教授决定“黑化”前去医院送给女主的桔梗花,花语:永恒的爱,同时也是无望的爱……

2一小段接着本文吹墨点我


未来走向如果跟本文有差别,那……那就打脸吧x

我反正吹得十分愉快!!!!【gun

评论(25)
热度(32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雁南征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