称呼“雁南”就好w
原创小说号@水与月
三次元隐匿中 会看私信
近期沉迷风花雪月

-恋与主推许墨,有分析+小说,各类短篇为主,18w字主线搞事向长篇《死生如愿》已出本【余量通贩中】,10w字AU《Lamia》已完结【余量通贩中】,《琴师》已坑……
-古剑二三欢迎唠嗑~
-主页有老库月粮,除单元剧《城与旅》和故事还未展开的《羁鸟》外均完结。两个坑不定期,不一定填
-CCS还有展开一点后坑的《十年纪》
-龙之谷DN剧情补全计划初代发表地,已脱坑

关于

#突如其来的想法


你墨人设复杂多面,其根本或许在于他对世界的看待方式:他以世界本来的面目接受世界,所以凡是被他看见的东西所具有的特质,都可以被他“习得”。

人在面临对自己不利或者与原先三观冲突的事物时,会在认识上进行调整,直到使这个矛盾状态缓和下来,调整的两个端点就是[自我-世界]。有些人更倾向于将看见的事物[解读]成符合自己认识的样子,但这样的结果是认识了一个被[改正]过的世界,而非世界的本貌。在意识里过分[改正]世界的结果往往是被强烈的事件冲击,然后三观崩塌之类。
但是另一种选择是,按世界的本貌认识它,尽量不带自身经验(偏见)。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,因为万事万物太过复杂,有千百种逻辑和模式,纵使[想要]这样认识它也不一定[能够]做到;就算能够理解这些逻辑和模式,也很可能在认识清楚以后突然发现,“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上对我不利/使我痛苦的事情”,而陷入绝望。
一言以蔽之,人很难战胜自我的[认识]。

你墨偏偏能。
悠然的出现对他来说或许是[认识]上最大的[改变],他经常说“遇见你之后看见的世界不一样了”。但是让我觉得最可怕的是,从矛盾挣扎到重新稳定下来,你墨几乎没用太多时间。而且一旦决定,立刻行动。
不怕自己栽进情感泥潭痛苦煎熬,不怕身处漩涡中央被风暴摧毁,甚至不怕唯一的光芒不信任自己。
十三章十六章,大部分情形下,情绪和行为无需任何伪装,该温柔温柔,该冷情冷情,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,不需要在她面前保持一个所谓[正确]的单一如削的面。
这种处事方式透露出的底气是,在面对世界的态度上,他无比自信。
能做到真正自信的人有几个啊。

他身上有很多矛盾特质,诸如[亲和-疏离][感性-理性][同情-冷漠],不是因为没有立场,恰恰是因为很有立场。
面对世界存亡这样的宏观命题就应该秉持适者生存论,面对她,一己私心,当然是无论如何都要与风霜刀剑对抗。在主流意识里这似乎是对立的事情,似乎二者只能取其一;他不是,万事断夺自在其心。
这样的人不自我欺骗,所以没人骗得了他。
这样的人没有弱点。

评论(1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雁南征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